速食熱量標示 擬標準化

 |2010.05.11
1157觀看次
字級

【本報台北訊】「台北市國小學童小胖比例愈來愈高!」台北市議會新黨黨團議員潘懷宗、王鴻薇、侯冠群昨天召開記者會,呼籲速食業者應加強食品熱量標示。台北市衛生局藥品管理處長姜毓美表示,五月底將與四大速食業者溝通,訂定有關食品熱量標示的統一標準;衛生局也正考慮,將糖尿病篩檢加入兒童健檢項目。

王鴻薇昨天出示一份針對「九十一年之後入學的學童」所進行的統計,發現同樣一批學童從小一到國一,肥胖比率從百分之十上升到百分之十四,人數增加一千一百人。

潘懷宗說,速食是學童的最愛,但速食業者卻未積極照顧學童的健康;以漢堡加上中薯、中杯可樂,熱量就輕易超過一千大卡,相當於成人一天應攝取熱量的一半。他指出,近年青少年由於肥胖導致第二型糖尿病發病率加速,因為體重每增加一公斤,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就增加百分之五,而肥胖者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三倍,壽命平均減少八年,也造成健保等醫療資源的浪費。

候冠群指出,檢視目前速食業者在食品熱量標示上「幾乎都只是做做樣子」,幾乎九成速食外包裝未標示產品熱量;雖然有的熱量標示印在餐盤紙的背面,「有多少人會翻過來看?」

他也指出,麥當勞自上周開始於產品的外包裝標示熱量,但也僅限於少數產品;且餐盤紙背面的熱量標示,更有誤導之嫌。漢堡王的熱量表要和店員索取才有,摩斯漢堡則根本沒標。

王鴻薇以加州聖塔克拉拉郡的決議為例,超過熱量攝取標準的速食兒童餐不准送玩具,以免造成更多肥胖兒童;南韓去年起,限制中小學及周邊販賣速食飲料,今年起更規定電視在下午五時到七時不准播放高鹽、高油、高糖製成食品的廣告;日本則訂「食育基本法」。

台北市衛生局已經與業者聯繫過,業者都表示,願意配合規畫。

熱門新聞
訂閱電子報
台北市 天氣預報  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

《人間福報》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,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,乃以推動祥和社會、淨化人心為職志,以關懷人類福祉、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,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、廣度與深度,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;強調內容溫馨、健康、益智、環保,不八卦、不加料、不阿諛,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,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、延續宇宙無窮慧命,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。自許成為「社會的一道光明」的《人間福報》任重而道遠,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「傳播人間善因善緣」的理念之際,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,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,具體實現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」的目標。
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:70470026

 
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

Copyright © 2000-2024 人間福報 www.merit-times.com.tw
All Rights Reserved.